題名: 三個水準設計中的最小交錯和估計指標

Keywords: 部分因子設計;定義關係;字長型態;解析度;估計指標;估計容量;最小交錯

Abstract: 最小交錯是一個選擇部分因子設計常用的準則,一般而言,我們把重點放在儘可能減少較少因子交互作用(主效應或二因子交互作用)的字元互為別名。雖然最小交錯和最大估計容量並不相同,尤其是在解析度4的設計時,原因是因為在解析度3的設計中所有的自由度可以用來估計所有的二因子交互作用,而在解析度4的設計中卻不一定可以辦到,但Chen、Steinberg和Sun(1999)證明出最小交錯可以是另一種很有用的準則即最大估計容量的一種很好的替代。在這個理論中,估計指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在這篇論文之中,我們將重新定義在三個水準的部分因子設計中的定義關係、字長型態、解析度、估計指標、估計容量、最小交錯的概念,這些概念和二水準的設計不盡相同。並將最小交錯的概念由二水準的設計更推廣到三個水準的設計之中,以做為選擇三個水準部分因子設計的一般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