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苯胺染料敏化二氧化鈦材料之分子軌域理論計算

Keywords: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染料敏化劑;三苯胺染料;理論計算

Abstract: 本論文針對三苯胺染料分子進行量子化學理論計算,並以計算所得的數據來探討此類型分子是否適合做為太陽能電池中二氧化鈦的光敏化劑。主要之研究項目包括:三種染料分子的優化結構、基態

能量、偶極矩、價帶導帶能量、能帶間隙、分子軌域圖及激發態下的紫外-可見光吸收光譜圖。

從計算結果得知,三種染料分子在受光激發時均可將電子注入到二氧化鈦電極中,同時皆具有比二氧化鈦有更強和更寬的可見光吸收能力,理論上均可作為太陽能電池的光敏化劑。

其中,擁有強推電子基二甲胺基團的 N-TPA1 及 N-TPA2 染料分子,最大吸收波長紅移的情況較為明顯,具有較好的光電轉換效能,再進一步比較染料分子吸附於二氧化鈦表面後的計算結果可預測,以氰基乙酸基團為電子受體的三苯胺染料分子具備了最佳的光電轉換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