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種詞彙教學法對閱讀障礙兒童的詞彙學習與閱讀理解之成效研究

Keywords: 詞彙教學;閱讀障礙;詞彙學習;閱讀理解

Abstract: 本研究在探討閱讀障礙兒童接受不同詞彙教學法之後,其詞彙學習表現與閱讀理解能力是否有改善,並比較何種詞彙教學法的教學效果較佳。以二位六年級閱讀障礙兒童為受試,採單一受試研究法中之多處理設計方式來進行。自變項為三種詞彙教學活動,即詞彙定義教學法、語意構圖教學法和文句脈絡教學法;依變項包括詞彙學習表現和閱讀理解表現,其中詞彙學習表現又包含識詞率、詞義記憶和詞用能力三個向度。在教學實驗過程中,收集個案的「各單元詞彙評量」和「各單元閱讀理解測驗」的答對率,以分析不同詞彙教學法的教學成效。研究顯示:1.三種詞彙教學法對受試者的詞彙學習皆有正向的教學效果,其中以文句脈絡教學法的教學效果較佳。2.詞彙定義教學法和語意構圖教學法的詞彙學習成效在教學實驗前後期的教學效果不一致。3.詞彙定義教學法和語意構圖教學法有益於「詞義記憶」的學習。4.三種詞彙教學法在「識詞率」和「詞用能力」的詞彙學習向度上之效果不一致。5.三種詞彙教學法對受試者的閱讀理解學習皆有正向的教學效果,其中以語意構圖教學法和文句脈絡教學法的教學效果較佳。6.語意構圖教學法的閱讀理解學習成效略優於文句脈絡教學法,但成效穩定性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