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國演義》故事應用於七年級學生品德教育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三國演義》;品德教育

Abstract: 《三國演義》故事應用於七年級學生品德教育之行動研究,選取《三國演義》書中出現與品德相關之故事情節,依〈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所揭示之「尊重生命」、「孝親尊長」、「負責盡責」、「誠實信用」、「自主自律」、「公平正義」、「行善關懷」七大品德價值,規畫為學生閱讀後課堂討論問題,實施討論教學法,讓學生進行價值討論,填寫學習單及行為檢核表,觀察學生日常生活良善品德行為,研究分析學生在進行品德教育課程之後所產生的正面效益,以此作為質性研究。並以「國中品格量表」對進行品德教育的實驗組、一般課程的對照組學生進行教學研究,量測學生品德態度的改變,以此作為量化研究。本研究採用質量並重方式,研究《三國演義》故事實施於七年級學生品德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