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國演義》當代改編文本研究

Keywords: 《三國演義》;三國;跨界研究;大眾文化

Abstract:   《三國演義》是極為盛行的章回小說,風靡中華文化圈,更是普及日、韓、歐美的經典文作,也是當今娛樂的熱門題材,橫跨大眾文學、影視戲劇、動漫遊戲、同人誌,在在可見三國改編作品。經由當代意識、作者觀點、文本互涉、後現代解構思潮,以及不同媒介的展現特點,遂使三國當代改編,雖是奠基相同文本,卻會產生形形色色的嶄新風貌。三國屬於歷史題材,時序、事件、人物均有其固定脈絡,成為改編作品之基本骨架,更是諸多改編文本有所共通的「同質性」;但是,正因三國題材蓬勃興盛、競爭激烈,加上社會風氣移轉,以及再創者求新求變,遂使當代三國詮釋生變,包括史觀、主題、形象,均是三國改編文本之常見「變異性」。三國當代改編文本,必須保留《三國演義》基本架構,以切合讀者預期心態;卻又必須同中求異,凸顯作品創新特點,方能彰顯新作價值,如何兩相兼併,實為三國改編之關鍵課題。

《三國演義》當代改編,不僅重新詮釋經典文本,更能以淺顯方式吸引讀者,再使其回溯原典以加強延續;但是,正因三國威名之累,部分改編作品,只是徒沾虛名,遂有主旨偏離、劇情闕誤、形貌狹隘之弊。尚有部分改編文本,因其成效斐然,竟以其杜撰情節而取代《三國演義》原設內容,再度造生史實扭曲,誠如《三國演義》對於《三國志》的傳承之功、訛誤之弊。因此,三國改編文本之優劣價值,實可等待時間焠鍊,再由後世評斷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