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TAIFEX與SIMEX臺股指數期貨之比較

关键词: 臺灣期貨交易所;臺股指數期貨;摩根台灣指數期貨

摘要: 本研究乃站在期貨交易人角度來比較台灣期貨交易所與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有關臺股指數期貨之優缺。其內容主要包括對期貨契約規格、交易成本及部位限制、交易及結算制度以及交易市場等方面之比較。結果發現台灣期貨交易所有關臺股指數期貨之商品具有多樣性、期貨指數計算較簡易、較小跳動金額、電腦撮合制度較具效率及公平性以及佔有地利之便等優點。而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臺灣指數期貨契約之優勢則在於交易成本較低、部位限制較鬆、委託方式較多樣以及漲跌停幅度較大。因此,我們認為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之摩根台灣指數期貨之成交量一直較臺灣期貨交易所之臺股指數期貨為大的主要理由在於其交易成本較低以及部位限制較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