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02學年度數學科學習成就測驗分析之研究-以高雄市某私立國中三年級為例

Keywords: 試題分析理論;測驗分析理論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對「102學年度數學科學習成就測驗試題」進行分析,並分析學生的答題情形,希望藉此能找出學生學習之盲點及疏漏,進行補救及加強,進而提供教師日後教學與編制試題之參考。

研究方法是利用電腦軟體分別對試題及測驗作質與量的分析。試題分析中,質的部分,?用雙向細目表及內容效?檢核表檢驗本次測驗的效度、題本內容與風格兩項要素;量的部分,利用統計軟體SPSS 12.0對本次測驗進行信度分析。測驗分析中,質的部分,利用試題檢核表檢視試題內容、題幹和選項三項要素;量的分析,根據古典測驗??與試題反應??,利用統計軟體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7、BILOG-MG 3.0及TestGraf 98進行分析,包括個別試題的難度與鑑別度、選項的誘答力、試題特徵曲線及選項特徵曲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