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0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試題與學生答題情形分析之研究-以高雄市某高中為例

Keywords: 答題情形分析;測驗分析;試題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對『10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進行測驗分析、試題分析,並對研究者任教的普通高中之857位三年級學生參加『10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答題情形進行分析,期盼能藉此研究瞭解學生答題情形、找出受試學生的學習困難及盲點,並提供教師教學上相關建議,以利教師及相關研究人員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依據研究者自編之教師審題問卷,並經學校同意後向大考中心申請考試相關資料,取得102學年度研究者任教高中之三?級857名學生在10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數學考科之作答情形及級分資料,再分別以CTT、IRT及S-P表分析理論,進行試題分析與測驗分析。

茲將研究結果摘述如下:

一、由教師審題問卷結果、雙向細目表來看,本測驗具有不錯的同質性信度、專家校度及內容效度。由內部一致性方法,求出的Cronbach α係數估計信度為 .676,得知本測驗具有尚可的信度。

二、以古典測驗理論分析,試題的難度平均值為 .65,多數試題屬容易的試題。以內部一致性方析法,求出試題的鑑別度平均值為 .33,唯少部分試題屬鑑別度不佳的試題。

三、由TestGraf98之選項特徵曲線可知,多數試題之選項具有良好的誘答力。

四、由學生診斷分析圖可知,多數受試學生屬 型(學習尚稱穩定,需再用功一點)的學生,多數受試學生的學習情形仍有待改善。

五、能力層次及學習內容試題得分均是自然組學生高於社會組學生,其差異均達 .05的顯著水準。

最後,研究根據本研究之過程與結果,提出對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建議及對未來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