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02年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數學科試題分析與建議

Keywords: 國中基測;試題分析;古典測驗理論;試題反應理論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旨在探討「102年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數學科試題在古典測驗理論中難度指數與鑑別度指數的表現,試題反應理論中難度參數、鑑別度參數和誘答力指數的表現,並與「99年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數學科試題兩者間作題型比較。將「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提供的5000筆數學科考生作答情形隨機資料作Tester for Windows 3.0軟體分析和BILOG-MG軟體分析,並比較BILOG-MG軟體分析1PL、2PL、3PL中難度參數和鑑別度參數的差異,不同的軟體分析得到難度參數和鑑別度參數會不一樣,對題型的分析需根據軟體內部參數的不同而做解釋,大致上而言較極端的數據比較敏感,例如只有一題非常困難的題目則1PL、2PL、3PL的結果最大的難度指數題目會比較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