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3~10GHz超寬頻低功率低雜訊CMOS放大器之設計

Abstract: 應用研究, 研究期間 9508~9607, 研究經費532千元

由軍事科技跨入一般消費性的應用與產品的例子愈來愈多, 超寬頻 (Ultra-Wideband ;UWB)便是目前最熱門的一個技術。UWB 目前發展的用途主要 為公共安全與無線傳輸系統。超寬頻(UWB)系統須具備至少500MHz。定義UWB 為能調節超過20%以上的部分頻寬或500MHz 的時脈前提之下。 有幾種產生訊號的技術。其中包括直接序列展頻(Direct Sequence Spread Spectrum;DSSS)、頻寬較窄的脈衝(亦即脈衝無線電)、正交分頻多工(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OFDM)。就這些技術而言,IEEE 802.15.3a 有針 對WPAN 所制定的替代規範。本計畫預計以OFDM UWB 系統為主進行其接收器 之低雜訊寬頻放大器的設計及實作,由於寬頻電路架構頗多,本計畫初期將針對 共源極、cascode、共閘極等架構配合並聯峰值 (Shunt-Peaking)與並接回授(shunt feedback)等技術及利用寬頻匹配技術,進行寬頻低雜訊放大器的研究分析。此外, 亦將把電流再使用及雜訊刪除技術應用在先前所提的寬頻低雜訊放大器,以期能 獲得較低功率低雜訊的寬頻低雜訊放大器性能。期能從主、被動元件性能及電路 架構分析與改善,得到較佳性能的低雜訊寬頻放大器。 事實上,目前本研究室已有WLAN 與UWB 的實作經驗,並已投稿於IEEE 相關研討會。本計畫將以先前的研究成果為基礎,希望能完成量測特性為 BW=3.1~10.6GHz,Gain?15dB,NF<3.5dB,功率損耗?10mW 的低功率低雜訊的 寬頻低雜訊放大器性能。此規格是參考相關係統規範的文章訂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