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環紫質化合物之螢光性質探討

Keywords: 紫質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原紫質(Protoporphyrin IX)分別與meta-THPP (5,10,15,20-Tetra-(m-hydroxyphenyl)porphyrin)及ortho-THPP (5,10,15,20-Tetra-(o-hydroxyphenyl)porphyrin)分子作連結,形成三環化合物Triad A及Triad B,經由ChemOffice的分子結構運算軟體MM2得知分子最低能量結構顯示: Triad A及Triad B兩個分子中的三個大環彼此間接近平行。經由探討三環化合物的各種光物理特性可看出,此類三環化合物在基態時,個別大環的電子組態能保留原有性質。而在激發態時則有能量轉移的現象,此一能量轉移是由Pp IX轉移至THPP大環上。同時此二類三環化合物之螢光光譜在600nm處都有一個新的螢光訊號,此一訊號在以para-THPP (5,10,15,20-Tetra-(p-hydroxyphenyl)porphyrin)與Pp IX所形成之三環化合物中並未顯現出來,顯然此一訊號之產生與三個紫質大環相互間的立體結構有關,由於Triad A及Triad B兩個分子中的三個大環平面接近平行,其Qy能階彼此產生偶合效應,進而形成一個新的螢光能階。

有關Triad A及Triad B之光敏效應測試顯示,此兩種三環化合物所產生的單態氧的量在相同濃度的條件下,比個別大環所產生的量來的多,此一性質顯然與激發態之偶合效應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