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00學年度數學科學習成就測驗試題分析之研究-以新北市某高職二年級為例

Keywords: 試題分析;古典測驗理論;試題反應理論;學生問題表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如何分析一份高職二年級100學年度數學科學習成就測驗,並依據測驗資料探討100學年度新北市某高職二年級學生於數學科學習成就測驗的答題情形。本研究以100學年度龍騰出版社數學 (B)、(C) 第三冊統計單元為命題範圍,並以此份試題作為本次研究的研究對象。研究方法是對整份試題及個別試題,以研究者所服務學校的高二學生,共647筆樣本資料,在質的分析方面使用試題與測驗檢核表、雙向細目表等進行內容效度的分析;量的分析方面利用古典測驗理論、學生問題表以及試題反應理論等,分析難度、鑑別度、信度、效度、選項誘答力以及注意係數。

綜合本研究的分析結果,歸納出以下結論:

一、由內部一致性的方法和信?曲線,得知這份試題具有?錯的信?。由試題與測驗檢核表和雙向細目表以及專家審題結果,得知這份試題具有良好內容效度。測驗訊息函數對於能力接近中等之學生能提供最大的測驗訊息量。

二、試題難度指數利用高低分組法計算平均值為0.7209,顯示出此份試題是屬於容易的試題。試題鑑別度指數利用高低分組法計算平均值為0.3855,顯示出此份試題鑑別度優良,但少數試題需要修改。由「選項特徵曲線」分析,大部份之試題誘答選項,均具有誘答力。

三、差異係數顯示本測驗沒有包含太多的異質,屬於穩定狀態。由學生注意係數判定為學習良好〈A型和A’型〉的學生約佔全體六成,學習中等仍須加強〈B型和B’型〉的學生約佔全體三成,學習低落〈C型和C’型〉的學生約佔全體一成,由於此測驗難易度偏向容易,因此學習狀態不錯的學生普遍得高分,只有少部分學生需要加強輔導。並且由工商科屬性分析得知,商科學生表現又比工科學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