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WiMAX基地台高增益陣列微帶天線之設計

Keywords: 全球微波存取互通技術;陣列微帶天線;旁波瓣準位

Abstract: 應用研究, 研究期間 9608~ 9707, 研究經費 516千元

WiMAX 能提供寬頻高速及遠距離無線傳輸,目前吸引眾多業者興趣並已開始著手研究WiMAX 相關應用。本研究為二年期計畫,將從事應用於 WiMAX 基地台陣列微帶天線的研發。所要研發的天線將設計操作於2.3 ~ 2.7 GHz 及3.3 GHz ~ 3.8 GHz 兩個執照頻段。研究內容包含(1)第一年預計完成2×2 及4×4 陣列微帶天線之研製;(2) 第二年預計完成2×3、3×2 及3×3 陣列微帶天線之研製。藉由本計畫的執行,預期可開發出多種高增益及低旁波瓣準位功能的天線,適用於不同通訊距離的場合併避免與鄰近WiMAX 無線網路設備產生電波干擾,極具學術與產業應用價值。在理論分析部份,我們將採用HFSS 軟體進行數值模擬,並計算天線輸入阻抗、輻射場型及增益等特性。之後進行實際天線製作與量測,並與理論結果比較驗證,以使本計畫研究成果更具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