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ES第一回合演算法的比較

Abstract: 1999年八月,NIST從第一回合十五個候選演算法中,選出五個演算法,作為第二回合評選的對象。NIST事後提出一份報告(Round 1 report),說明當初評選的過程,以及十五個候選演算法在安全、效率及Smart card應用上的特點。本文以這份報告為藍本,佐以一些參考資料,進行歸納與整理,使讀者對第一回合中各演算法的特性有初步的認識,同時了解五個演算法得以脫穎而出進入第二回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