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種閻魔金龜(鞘翅目:金龜子科)對四種糞便的食物選擇與繁殖成功率之比較

Keywords: 糞金龜;閻魔金龜;食物選擇;繁殖成功

Abstract: 地道型的糞金龜主要是以哺乳類動物的糞便為食物之甲蟲,會將糞便搬進地道巢室中食用或作為育幼用,為生態系中重要的糞便分解者。本研究所用的三種閻魔金龜皆為高雄地區常見之糞金龜,分別為三瘤閻魔金龜 (Onthophagus trituber Wiedeman)、背斑閻魔金龜(O. taurinus White)及普羅閻魔金龜(O. proletarius Harold)。本研究之目的為利用野外採集與室內實驗之方法探討三種閻魔金龜的食糞偏好,同時比較不同糞便對於三種糞金龜繁殖成功率的影響。綜合野外誘集與室內選擇之結果發現,三瘤閻魔金龜比較偏好利用人糞與狗糞,猴糞次之,最不偏好牛糞;背斑閻魔金龜與普羅閻魔金龜之偏好利用順序依次為人糞、狗糞與猴糞,最不偏好之選擇為牛糞。三種閻魔金龜皆能利用四種糞便來繁殖子代。三種閻魔金龜利用四種糞便所製造的育幼糞團大小並無顯著差異,但是,在育幼糞團大小相同的前提下,利用牛糞所繁殖的子代體型較小。所以,本研究之結論為三種閻魔金龜雖有偏好利用雜食性哺乳動物糞便之現象,但是,不論是雜食性或草食性哺乳動物之糞便皆可提供其成

功繁殖子代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