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手提箱藝術計畫:故事與記憶的印記

Keywords: 旅行;社區故事;刻印;駐地創作 travel;community stories;chop engraving;on-site creation

Abstract: 台灣早期部分的人不認識字,所以出現了因為看得懂字、而幫大家做文字溝通的人,也因為這種人透過幫人讀信、寫信的動作,連結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現在因為識字變得普遍、寫字變得簡單,但人和文字的關係卻少了點感情,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多了一些疏離感。因此本研究試圖透過「手提箱藝術計畫」,以「印章」成為一個情感承載的物件,而印章背後引伸著多種層次的故事和情感,隨著觀者有不同的生命經驗而有不同的解讀和共鳴。透過刻字和蓋印的動作,重新把說故事、聽故事、寫文字、印文字的人的感情再緊緊的結合在一起。

創作過程中,我帶著手提箱到嘉義大埔、高雄市文化中心、馬祖后沃社區進行故事收集及創作,將「手提箱」做為創作的載體,並且透過創作者提著手提箱在不同時間及場域的「旅行」移轉過程中,透過「印章」刻劃出地方的日常生活軌跡,以創作者自我的日常經驗為出發,在面對不同場域文化生活差異下,延伸出在對話的創作空間中,內省轉化成為創作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