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適應性類神經網路應用於分析青少年快樂感受之研究

Keywords: 類神經網路;模糊理論;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快樂

Abstract: 由於電腦的發達,模糊類神經網路已被大量運用於工程,自然科學,財務金融,社會科學等領域且獲得相當不錯的成效,但是把它運用在教育上卻還是相當少見。本論文首先提出以異於逐步迴歸的統計方法來挑選影響國中生快樂程度的因子,再以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Adaptive Neuro-Fuzzy Inference Systems)來研究國中生快樂的模式,利用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具有模糊

推論的優點及類神經網路之自我學習,來解決這種高度非線性的教育問題,以取代過去用統計方法來研究這類的問題。

本論文以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為主,詳述如何建立一個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同時並比較了由專家所建議的模糊規則系統,類神經網路和利用統計方法所建立的多元迴歸模式,結果顯示由ANFIS所產生的適應性類神經模糊推論系統具有最好的效能,再其次為類神經網路,由專家產生模糊規則的系統則屬第三,最差的為多元迴歸模式。

本論文建構了一套完整而有效率的系統,能夠從一堆看似雜亂無用的資料中,萃取出有用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將有助於教育工作者對學生更進一步的了解,了解國中生快樂與否的重要因子,並利用類神經網路和模糊理論,對國中生快樂的模式作進一步的研究。所獲得的模式提供老師一個參考指標,可以提前注意到學生有不快樂的傾向,從專家萃取出的輔導策略是知識擷取而來的,可協助老師在輔導學生時,有規則可循及決策分析,讓教師有更多的資源來輔導學生,達到矯正學生偏差行為的效果。有助於國中學生生活輔導工作以及今後進一步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