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性科學議題教學中教師信念和教學實踐之探討 I

Keywords: 社會性科學議題;教師信念;教學實踐

Abstract: 基礎研究, 研究期間 9508~9608, 研究經費 422 千元

社會性科學議題教學不僅符合科學-技學-社會-環境(STSE)的課程脈絡,更具體的提供教學法策略,其教育目標為培養具有判斷思考能力、民主素養的現代公民。議題教學具有科際整合的特性,其教學策略與評量方式是多元的,因此,教師對於議題是否有深入的瞭解和具備足夠的教學知能是值得關切的問題。先前研究指出,個人的科學認識觀與議題判斷抉擇有關,本研究將進一步分析教師所持的認識觀和教學信念是否影響其社會性科學議題的教學實踐。本研究將在兩年的研究期程中,以質性研究設計的個案分析方式深入探討教師觀點與教學實務,試圖建立SSI 教學的紮根理論。兩年期的研究重點包括: 1. 透過在職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或工作坊,招募願意運用社會性科學議題融入教學的教師,指導其設計教學活動,並共同研討適用的教學策略和方法。 2. 觀察參與之個案教師的課堂教學實施情形,瞭解教師的觀點、需求和考量。 3. 探討個案教師科學認識觀和對學習與教學的信念。 4. 分析教師科學認識信念與社會性科學議題教學實踐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