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視覺化電腦教材補救教學個案研究-以高中指數函數圖形單元為例

Keywords: 電子試算表;電子幾何板;指數函數圖形; Excel;Gsp;exponent function

Abstract: 本研究為個案研究,應用電子試算表與電子幾何板設計指數函數圖形單元之電腦輔助教材,探討在此電腦輔助教材環境下,進行補救教學課程後學生的概念改變情形,並且以問卷方式了解學生在電腦輔助教材環境下學習指數函數圖形單元的情況及反應。本研究選取四位在指數函數圖形單元表現不佳的學生,應用所設計的電腦輔助教材進行補救教學。補救教學課程前,四位個案學生的指數函數圖形概念,一位為內化前期階段、二位達到內化階段,另一位達到壓縮階段。補救教學課程結束後,內化前期的學生概念提升為壓縮階段、內化階段的學生提升到物化階段、壓縮階段的學生提升至物化階段,四位個案學生在指數函數圖形單元的概念層次皆有提升。延後測時,四位學生的測驗結果與後測相同,顯示四位個案學生學習的保留效果良好。補救教學前,四位個案學生在指數函數圖形概念仍然有許多錯誤的概念。補救教學後,四位學生建立了畫函數圖形的能力,在解題策略上,不僅限於代數數值運算,更加了圖形分析,並且會輔以圖形作為驗證或推論答案的工具。四位個案學生使用電腦輔助教材後,覺得學習簡單、易懂又快速;可以正確計算出複雜的數值,而電腦回饋機制,可以馬上知道對錯。學生非常喜愛這樣的學習環境。

This research uses Excel and Geometer’s sketchpad to design the visual assistant instruction of computer,and chooses four students who are not good in exponent function.Then uses the visual assistant instruction of computer to do remedy teaching courses.In pretest,one student is in pre-interiorization level of the developing stage of ability of exponent function,two students were in interiorization level and one student is in condensation level.After remedying teaching course,four students all make progress.One student rises to condensation level,the others rise to reification -level.The concept of exponent function of students all makes progress,except can use the graph of exponent to solve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