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五代史》之體例與內容架構探析

關鍵詞: 新五代史;體例;架構;《春秋》義法

摘要: 歐陽修《新五代史》是一部私撰的史書,也是正史當中,少數私撰的一部。是宋代《春秋》學與史學鼎盛時期,第一部企圖融攝經、史的著作,對後代義法史學有關鍵性的影響。本文透過檢視歐陽修《新五代史》體例及內容架構,窺知歐陽修「粗申其心,少希後世之名」的寫作目的。藉由體例分析探究,可以看到一部憂患之書以《春秋》立法,以史經世的用心。有別於一般史著,《新五代史》標明「師《春秋》之意」,把《春秋》義法具體實踐在史書褒貶評斷之中。全面性圍繞《春秋》義法寫作,以所認知的《春秋》義法,尤其「不沒其實」為核心,作為其史學思想之骨幹。本文藉由《新五代史》之體例,探析其《春秋》義法之理解其實踐,特別由綱而目,集中討論〈本紀〉與諸傳的呼應關係;由表而裡,探求〈本紀〉記事原則、內涵,藉以凸顯歐陽修經世關懷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