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左傳》、《國語》、《史記》道德美學--以「申生之死」為核心

Keywords: 孔子;論語;美善統一;自殺;申生之死

Abstract: 死乃人生歷程最終結果,卻可能存在對立與矛盾心理,其意義則因人事地而有不同。本文以《左傳》、《國語》、《史記》「申生之死」為研究核心,試圖分析比較敘事重點。另從代表先秦儒家道德美學著作《論語》觀察,藉以探求美善觀及對死的看法,不啻攸關人生理想之追求、道德倫理之實踐;箇中道德美學係涵蓋個人修養、政治品德及社會倫理。進一步討論《左傳》、《國語》、《史記》「自殺」事例及敘寫重點,佐助理解此三部典籍評價「申生之死」同異;兼涉先秦至漢初道德觀念內化的轉變,臻身心和諧、美善合一道德美學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