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連橫《臺灣詩乘》初探

Keywords: 連橫;臺灣詩乘;臺灣文學;臺灣古典詩

Abstract: 連橫的《臺灣詩乘》是繼《臺灣通史》後的另一部偉大著作,《通史》詳實地記載臺灣史事,搜集很多資料,考證許多史實,保留臺灣許多的文獻資料,僅憑一己之力,完成這一部鉅作,實非常人所能為;而另一部《詩乘》則以「采詩記史」的方式側寫臺灣史事,要全面性了解臺灣史事,《通史》是必然讀物,而《詩乘》卻有從側面補足《通史》的功用,不僅如此,《詩乘》還保留大量的語典,說明地名的由來,記載一些風土民情,姑且不論連橫的看法正確與否,其保留大量文獻資料就是一件非常有價值意義的事。本文將對《臺灣詩乘》作初步的探析,並從各個角度了解《詩乘》的價值意義,方向偏重在歷史性的研究,至於詩的文學性探究,涉及層面甚廣,本文暫不深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