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詩三百首》研究

Keywords: 《唐詩三百首》;孫洙;蘅塘退士;詩教

Abstract: 本文旨在對孫洙詩學觀的承繼與發展以及《唐詩三百首》的古今意蘊進行全面性的研究。透過對《唐詩三百首》做有系統性的研究與探討後,對於孫洙的觀點與選詩的理念以及對《唐詩三百首》的整體架構與內涵,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本文對編選者孫洙的生平以及《唐詩三百首》的成書傳衍概況加以討論,整理孫洙的生平及《唐詩三百首》的成書傳衍歷程,藉以了解孫洙其人以及《唐詩三百首》和時代背景的緊密聯繫。更進一步追溯《唐詩三百首》的詩學淵源,側重於孫洙的傳承與獨創,透過「分體」、「分期」、「專家」與「主題」四個面向的探究與分析其缺失,從《唐詩三百首》的「古典意義」著手研究,一窺孫洙的詩學觀。又《唐詩三百首》在唐詩選本的古典發展意義上,佔有一席之地,流傳至今,仍然是本具有文化教育精神與時代傳承意義的唐詩讀本,文中最後從《唐詩三百首》的「現代展現」進行深入的研究探討,對於《唐詩三百首》文本的詮釋,以及與兒童文學間的關係和現代教學上的應用,呈現《唐詩三百首》新的時代意義,以解析孫洙《唐詩三百首》的全貌。由研究中可見《唐詩三百首》經歷時間的考驗,展現了唐詩的生命意蘊與人文涵養,創造出自己獨特的歷史價值與時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