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圈椅風格的造形要素及其操作之探討

Keywords: 風格;關椅;關背;造形元素

Abstract: 本研究透過一風格認知實驗及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探討構成圈椅風格認知的造形構件及要素為何,其相對重要性為何。結果顯示,最主要的造形要件為圈背,其次為靠背板,之後依次則為椅腳支架、椅腳圈框、雕飾及扶手立柱。本研究再以圈背之造形要件,探討其長度、角度及形狀在何種變異範圍仍能被認知為圈椅風格。實驗結果顯示,當圈背長度超過扶手立柱,角度在20°與70°之間,外形稍變成ㄇ字形,但仍保有大的弧曲線與圓角時,仍可保有圈椅的風格認知。這個研究結果顯示特定風格與造形要素之間的明確關係'及其可能的操作特性。其可直接應用來建立圈椅風格之家具,更提供一風格建構與操作之理論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