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人造附著基質進行水質生物監測之探討(II)

Keywords: 人造附著基質;生物膠膜;生物監測;生物指標;藻類;細菌;細胞外酉每 之活性

Abstract: 基礎研究, 研究期間 9308-9407, 研究經費 870仟元

人造附著基質由於可以在不同的研究水域提供相同的棲息環境,因 而能控制生物膠膜群落之生長特性,避免因棲息環境之不同模糊化探討 因子間之相關性,因此已有一些研究建議以此人造附著基質進行水質生 物監測。雖然生長在人造附著基質上與生長在天然基質的生物膠膜群落 可能有所不同,若以評估水域水質污染程度而言,使用人造附著基質可 直接建立生物膠膜群落與水質污染層級之因果相關性,所以本研究將首 先使用此人造附著基質來探討其在台灣熱帶河流生物監測水質的可行 性。另外,微生物膠膜主要是由細菌與藻類鑲嵌在多醣體基質所組成。 大部分研究多著重在以藻類生物膠膜作為水域健康之指標,然而細菌與 藻類在生物膠膜中的相互消長變化已發現與水域的營養層級有密切的相 關性。所以,本研究將分兩年進行,第一年之目的為:(1) 探討在人造附 著基質生長的生物膠膜群落中異營性和自營性生物之活性與水質的相關 性,以及建立其最適合的採樣時機;(2)建立一簡單方法進行以生長在人 造附著基質的生物膠膜群落監測水質。第二年將進一步進行實驗室與田 野操作調查以達到:(1)獲得對環境污染變化的預警性生物指標,(2)分析 以PLFA profile 取代藻類計數法之可行性,以期能更簡化水質生物監測 系統;(3)建立一以生長在人造附著基質的生物膠膜群落監測水質之模式 化系統,進而能將之納入例行性水質監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