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概念構圖應用於國文教學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概念構圖;國文教學;行動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是希望藉由概念構圖應用於國文教學上,能提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本研究採教學行動研究之設計,研究對象來自七年級的學生,探討在教學行動歷程中可能遭遇的問題與因應策略,並分析學生在概念構圖的學習情況,同時,也了解學生對於概念構圖教學的學習感受。

在行動、觀察、反省、修正的循環歷程中,透過教學省思、訪談、問卷、概念構圖、問答命題等多重評估途徑,以質性描述來記錄學生的學習和成長。在經歷教學行動研究後,主要的研究發現與結論如下:

一、概念構圖應用於國文教學可以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及促使學生對課文內容的再思考。

二、概念構圖融入教學活動需先進行概念構圖教學;依據教材的特性,採以適當的融入方式與其他輔助資源,能助於學生的學習。

三、隨著教學歷程的演進、學生多次的練習,並給予足夠的時間學習,學生的構圖表現能逐漸進步與成熟。

四、合作學習融入概念構圖教學,有助於學生建構出完整思緒網路,進而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

五、學生對概念構圖應用於國文教學多持正向評價,肯定概念構圖的功能,但應用於教學時仍依學生學習與教材的特性而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