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魯凱語茂林方言的時制和動貌

Keywords: 南島語;魯凱;茂林;方言;時制;動貌

Abstract: 魯凱語具有區分未來和非未來的時制標記,但是魯凱語茂林方言的時制標記,未來nu-和非未來u-,的形態分佈和句法應用表現並不一致。本論文分析魯凱語的詞彙結構及nu-/u-的分佈,認為u-應該是區別動詞的限定形態和非限定形態的並且表達主動行為意念的前綴,而不是時制標記。只有nu-的句子功能表現一致,都是表示事件的時間點在未來。因此,本論文認為茂林方言的時制標記應該是?-/nu-。魯凱語的動貌標記各方言各有差異。茂林方言的動貌標記分成非完整貌-la和完整貌-?a,與時制標記互動產生不同的意含。使用語意描述的方法,以情狀的四個類型測試非完整貌和完整貌的使用限制與表達意含。本論文發現在非未來的事件裡,加上非完整貌其事件起始點都發生在過去,依據情狀類型而有現在完成和或持續至今的意含;加上完整貌而有過去完成和確定的意含。在未來的事件裡,非完整貌和完整貌的意含反而變成先∕後的相對時間定位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