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分析高雄市e化創新學校教師對資訊設施接受度之研究

Keywords: e化創新學校;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

Abstract: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及蓬勃發展的網路應用,學習模式正在快速轉變。以資訊科技與PBL課程為兩大主軸的「e化創新學校」開始在國內推展,為了瞭解教師對資訊科技接受度,本研究以文獻探討針對「e化創新學校」進行分析以了解其內容,另援引整合性科技接受模式(UTAUT),預試修訂製成「高雄市e化創新學校教師資訊科技設施接受度」問卷,針對高雄市五所e化創新學校教師640人發出問卷,回收有效問卷417份(65.15%),進行問卷調查。經過文獻探討及統計分析後得到以下結論:

一、成立學校發展中心、PBL課程及資訊科技環境建置與能力提升為創新學校三個主要發展特色。

二、高雄市e化創新學校不同背景之教師在「績效期望」、「社會影響」、「行為意願」等構面會有所不同。

三、「行為意願」為影響「實際使用」資訊科技設施主要因素,而「對付出的期望」及「對績效的期望」則為影響行為意願之主要因素。

四、不同控制變數(性別、年齡、自願性)教師的資訊設施接受情形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