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殷周青銅禮壺研究

Keywords: 殷周青銅禮壺研究;青銅壺

(一) 動機

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周公制禮作樂,奠定了以「禮」立國的基礎;而孔子以「禮」為教,讓禮學賡續綿延,萬代不衰。身為國文教師的一員,繼志述事,怎能不臨深履薄,兢兢業業,期望學生人人知書達禮,重視禮儀,使儒家崇禮的優良文化傳統,能淵遠流長,歷久彌新。

(二) 目的

綜觀整個青銅器的研究史,可以發現,學者、大師們的著作,均為整體而全方位的概述,未見有人對於單一器體作深入而專門的探討。因此,不揣鄙陋,敝帚自珍,希冀個人對於青銅禮壺的淺薄研究,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進而促使賢達先進在青銅器的研究上,亦能兼及個別器的綜合整理,如此一來,後繼的研究者在資料的綜合彙集上必能事半功倍。

(三)方法

《殷周青銅壺研究》是以求真務實的態度,採用文獻與實物並重的「二重證據法」,再加上「多元觀照」,利用科學的歸納和整理,期使古器物能產生新的風貌。

二、研究內容

本論文即由「壺」字考釋開始,而及於壺的形制,壺的器用,壺的命名等與青銅壺相關的所有重要知識。具備相關知識後,則以器群或個別器為單位,作完整的介紹。最後就青銅壺器的銘文作一綜合性的探討與研究。以下即就殷周青銅壺的研究所得作一歸納,以進一步確定青銅壺歷久而彌新的價值。

(2)就實際運用而言

從銘文的內容中,可以發現青銅壺在生活中還具備了表示尊崇的地位、作為祭器、作為宴饗之器、作為飲器、欣賞寶玩、進獻、婚媾中的媵送及用作隨行之器。

(2)無銘文者

青銅壺器上如果沒有銘文,就以其主題花紋和形制、裝飾中較突出的部份來加以命名。而這些器名,可能因為各家所持的觀點不同或強調的部分不同而有所差異,如能配合比對器形,必可賞握青銅壺「名」與「形」之間的關係。瞭解這一點,即能在接觸到青銅壺器名的同時,對其大概的形制或主題花紋了然於心了。

(三)殷周青銅禮壺綜述

現今存世的青銅壺,大約可分為兩種:一為非經科學的考古挖掘,不具任何出土報告,世代流傳,或民間盜掘經藏器家、博物館收藏的傳世青銅壺。一為近年來以科學方式發掘,並有出土報告的青銅壺。來源不同,所具的意義自不相同,本章即分別擇取各類的重要壺器作介紹。

個別器的計有:熊奚壺、仲南父壺、?車父壺、己侯壺、??進方壺、夔龍紋方壺、百花潭嵌錯圖象銅壺等。

以上各器就著錄、大小、形制、紋飾、銘文、組合、典藏、時代、出土等等的資料,作整體的介紹。並以此展現青銅壺自商代開始,經過西周、春秋,以迄戰國時期,這麼一段漫長的時間裡所歷經的演變和進步的軌跡。

(四)殷周青銅禮壺銘文探討

基於「證經補史」的考量,歷來研究青銅器的學者們對於有銘之器的重視,均遠大於無銘者。因此專門就殷周青銅壺銘文的著錄、內容及價值加以論述,俾見其要。

1、殷周青銅壺銘文的著錄與補輯

青銅銘文的研究,是始於漢,興於宋,盛於清,達於民國。尤其民國以後,名家輩出,羅振玉的《三代吉金文存》,王國維的《宋代金文著錄表》、《國朝金文著錄表》,郭沫若的《兩周金文辭大系圖錄考釋》,容庚的《金文編》、《商周?器通考》,陳夢家的《西周銅器斷代》等,這些著作在青銅器的研究史上,都具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新近青銅器銘文彙集的書則有《商周金文集成》、《金文總集》和《殷周金文集成》三部,資料堪稱完備,故以較晚出的《殷周金文集成》的器號為序,表列出有銘青銅壺的器號對照表,以方便後繼者檢索參照。

此外,由於近年來,不斷有新的青銅壺出土,故就目力所及,蒐集有銘文者,以補此三書之不足。

2、殷周青銅壺銘文的內容

青銅壺銘文的內容有記名、記事兩類。

3、殷周青銅壺銘文的價值

秦火之後,商周時代文獻甚是闕略,因此有關這一時期的政、經、社會的實際情形,常有賴銅器銘文以補正之。而利用銘文考證的成果,去印證典籍上的史料,以了解當時的社會狀況,這是研究銅器銘文者的重要課題。

(1)在文字學方面

舉卿、鄉、饗古本一字,後來孳乳出鄉、向、曏不分;饗、享互用的情況,來說明金文是甲骨文到篆體之間的書寫方式,此時的文字發展已經相當的成熟,因此研究金文,既可以幫助辨識甲骨文,亦可以明白現行文字形、音、義之間的演進軌跡。

(2)在史學方面

郭沫若即認為:「銘文之可貴在足以徵史」 ,古人將需要長期流傳的事情,鑄在青銅器上,這其中有許多的重要史料。如呂行壺銘文記錄了名將伯懋父的征伐;中山王?方壺、??壺的銘文記載了中山國的世系以及參與齊宣王伐燕之役,適可以對史書的脫漏,給予完整而重要的補充。

Ⅰ、訂正經書之誤

秦始皇焚書坑儒之後,銅器銘文在經學研究上最重要的貢獻,即在於對經典的保存,所以銅器銘文可以訂正經書之誤。如同為冊命典禮,頌壺銘文:「受令冊,佩以出,反入堇章。」與《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記載周天子嘉許晉伐楚有功,冊命晉侯為侯伯,所言:「受策以出,出入三覲。」當為同一件事情。銅器銘文-瑾、覲、勤、謹,均以堇字為之,頌壺銘文「反入堇章」隸定為「返納瑾璋」,故《左傳》「出入三覲」,當依之將「覲」字訂正為「瑾」字,「出入三覲」,讀為「出納三瑾」,方符事實。

Ⅱ、印證儒學之顯

而中山王二壺的銘文大量引用《詩經》的語句,亦有許多和《禮記》、《左傳》等儒家文獻相合的語句,同時銘文中充滿了謹守君臣之義和尊賢的思想,正可以印證儒學之興,在戰國時代已成為「顯學」,使天下完全儒化的歷史事實。

(4)在禮制方面

頌壺銘文所呈現的完整冊命禮,正可還原西周的冊命儀式即為:王蒞臨舉行典禮的場所,就其位。然後由一儐者導引進入場內,賜命北向立於中廷。其後王始正式命史官舉行冊命之禮,一史受命書,一史宣讀冊命,禮畢後,受命者佩冊而出,返納瑾璋,鑄之?器。

另外青銅壺銘文亦記錄了先秦時代重視婚姻和媵嫁的禮俗。散車父二壺的銘文中記載散車父?逆姞氏,將此事在宗廟裡告訴已故的母親,以求得她的福佑。將之與《禮記》、《左傳》的記載互相對照,則可見禮法社會對男女婚配是非常重視的。而□侯壺、中伯壺、番匊生壺、敶侯壺、庚壺等,均自名為「媵壺」,這些都是研究先秦時代媵嫁禮俗最真實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