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光纖測漏及光纖光柵混合式分波多工感測系統

Keywords: 馬克-詹德及桑克混合式干涉儀;洩漏偵測;分波多工器;動態偏振控制器;光纖光柵;可視度

Abstract: 長時間埋藏在地底的長距離管線,會因環境及人為因素,造成管線外洩。管線外洩則會造成經濟損失、環境污染還會造成人員傷亡,且管線斷裂前會有前兆,例如:物體會由於應力改變而變形,由此就可以提前預防洩漏。綜合以上,如何提前發現是否洩漏和即時找出洩漏位置並進行修復,就很重要了。

在本論文中,提出利用分波多工(WDM)去結合ASE光源(波長1550nm)的測漏系統與SRD光源(波長1310nm)的光纖光柵感測系統,再搭配即時偵測干涉訊號的visibility值,並利用程式去控制串接在感應光纖上的動態偏振控制器,使其進行偏振補償,讓兩種訊號彼此不互相干擾而能夠各自作用,並且能夠穩定的在馬克-詹德及桑克混合式干涉儀中偵測感應訊號並解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