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河川生物膠膜群聚對農藥生物降解反應之動力學分析與其進一步應用於生物復育之可行性(I)

Keywords: 農藥;河川生物膠膜;生物降解;自淨能力;生物復育

Abstract: 基礎研究, 研究期間 9608~ 9707, 研究經費 1200 千元

生物膠膜遍佈於所有浸於水的固體表面,擁有相當多樣的微生物族群,因而可以提供具高活性的微生物與相當大的表面積來吸附與代謝水中的污染物。農藥的大量使用,特別是有機磷類與氨基甲酸鹽類農藥,已經導致其出現在各種環境(如土壤、水與空氣)中,造成生物之毒害。而農藥在環境中之分解主要是藉由生物與非生物降解作用。因此,調查河川生物膠膜對農藥的生物降解能力,可以評估河川生態系統之天然生物降解在河川自淨的效果與進一步使用其作為污染河川之生物復育。所以本研究將分析常用的有機磷類與氨基甲酸鹽類農藥之生物膠膜生物降解動力學,主要目的為:(1)探討生長在不同季節之河川生物膠膜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對農藥的生物降解的過程,以獲得最佳之生物降解條件與瞭解河川生物膠膜於天然環境下在農藥生物降解上所扮演的角色;(2) 調查在農藥生物降解過程中河川生物膠膜?微生物群聚之變化,以得到可作為河川生物復育之最好的微生物群聚;(3)從具高降解率的生物膠膜中篩選出擁有高農藥降解能力之微生物種類,以提供降解農藥之生物材料;(4)建立篩選出的微生物種類在不同環境條件下之農藥降解動力學,並進一步探討其應用在河川生物復育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