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二仁溪流域類鼻疽菌分佈調查

Keywords: 類鼻疽;二仁溪;地域分佈 melioidosis;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Er-Ren river basin

Abstract: 應用研究, 研究期間 9408 ~ 9412, 研究經費 700 千元

類鼻疽在台灣是一種新興、嚴重之感染性疾病,近年來台灣之散發性纇鼻疽病例逐年增加。今(2005)年七月,海棠颱風導致二仁溪流域雨水量激增,並發生類鼻疽之爆發性感染,大多學者認為,台灣本土內生性之類鼻疽菌,可能藉由大雨沖刷至地表,而導致疫情。然而、台灣迄今無任何類鼻疽菌於地域分佈的基礎資料。為建立台灣地區的類鼻疽菌於土壤分佈的概況,初期先以二仁溪流域為採樣分析點。劃分為三種採集方式,第一種採集取本次疫情最嚴重之高雄縣茄萣鄉、台南市南區與台南縣仁德鄉,以放射狀的向外採集,以釐清本次聚集感染與土壤內生菌間的關係。第二種採集則依據二仁溪流域的行政區,取代表地域採集,以釐清二仁溪流域之上、中、下游類鼻疽分佈狀況。第三採集則配合二仁溪橋樑址,做適當的土樣與水樣的採集,以釐清類鼻疽藉由二仁溪飄移的關聯性。預計採集350土樣(平均二仁溪流域之每平方公里取1份土樣),先以PCR方法篩選類鼻疽陽性土樣後,進行分離。所得之分離株,利用16S RNA與鞭毛基因分子診斷與ID 32 GN生化反應鑑定類鼻疽菌。本計劃預計進行適度的採樣與分析,釐清二仁溪流域的類鼻疽菌地理分佈狀態,並建立類鼻疽爆發性感染之病患居住地或工作址間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