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原子核高自旋能譜與超形變的研究

Abstract: 基礎研究, 研究期間 9608~ 9707, 研究經費 343 千元

以投射殼層模型理論(PSM)為架構,系統性的探討原子核超形變及對應之高自旋態能譜。以不同的多重準粒子組態空間0-qp, 1-qp, 2-qp, 3-qp, 4-qp,針對不同類的超型變原子核(偶偶、偶奇、奇偶、以及奇奇),在電磁輻射能譜、運動學與動力學的轉動慣量,以及四極動量等物理量經計算並與實驗值比較,以瞭解高自旋準粒子對型變的貢獻。另外針對實驗觀察到的能帶分離為喜愛能帶(favored band)與不喜愛能帶(un-favored band)之 鮮明特徵關係(signature dependence)作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