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坐椅設計為例探討中西設計風格的認知與判斷

Abstract: 本研究藉由認知實驗的進行,系統性地探討人類對中西坐椅風格的認知行為。根據研究結果,﹝1﹞證明受試者對不同類別的中、西坐椅在認知上確實有不同程度的風格典範性與認知原型的現象。﹝2﹞設計組與一般組在風格辨識行為有所差異,在形狀辨識上設計組比較傾向於以「原型比對」的型態認知,而一般組是傾向於以「特徵比對」的過程加以判斷。同時,設計組與一般組在中、西風格的判斷正確率上設計組較一般組為高。﹝3﹞對坐椅風格的美感判斷發展程度上,設計組之美感發展階段明顯高於一般組。研究最後藉由中、西風格判斷規則的整理,將造形風格的概念以造形語彙加以描述,做為未來輔助營造中西坐椅設計風格意象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