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變遷與教育政策

Abstract: 本書命名為社會變遷與教育政策,是希望從社會變遷角度回顧近十年來台灣教育政策的形成、內涵與認同,以檢視台灣教育政策在歷史、地理與社會文化脈絡下的轉變,並論述影響教育政策形成的原由與背景。

內容章節論述政策制定與執行常見的指標與背後假定,澄清教育政策形成、實踐與評估的理念。並以當前國內執行九年一貫政策為例,分析九年一貫政策形成的背景、假定與影響,及社會變遷下學校人物角色扮演的轉變,與相關政策法令的規範,並透過英美等國際比較,了解當今國際教育政策的新趨勢。

此外,書中透過質性研究深度訪談與焦點團體等方式,分析近年台灣教育改革主軸的意涵,並比較兩所學校因應九年一貫課程的策略。透過影響教育政策者的理念與實際執行教育政策者的作法論述,解構台灣教育政策形成與執行的情況。最後,藉由研究者內省的方式,重新回顧台灣教育政策的方向與趨勢,澄清當前教育政策背後的假定與價值,歸納當今教育政策執行的立場與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