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漢語方言單位量詞、遠指詞、領屬助詞的關係-以客語ge為中心的探討

Keywords: 客語 量詞 遠指詞 領屬助詞 ge

Abstract: 本研究以客語方言「ge」的語法化為主題,首先探究語法化理論及漢語量詞「?」的相關研究,進而考證客語方言「ge」之本字,以定位客語方言「ge」發生語法化的源頭。經過考證,客語方言「ge」起源於漢語中的量詞「個」,因此,我們以趙日新(1999)〈說「個」〉一文為範本,依照其推演順序,考證相關論文、語料,求得漢語方言中量詞、遠指詞、領屬助詞間的語法關係。最後,再以現代客語方言為例,以《客語能力認證基本詞彙-中級、中高級暨語料選粹》(四縣.上冊)為主要語料,分別探討現代客語方言中「ge」作量詞、遠指詞及領屬助詞的使用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