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科學認識論及方法論之機械化約觀與有機系統觀的比較

Keywords: 科學認識論;科學方法論;現代系統論;機械化約論

Abstract: 本文從西方自然科學的發展史及認識史中,研究“有機系統思想” 之發生與發展的過程,以之與現在仍為科學界之思想主流的“機械化約思 想”〔機械論與化約主義〔Reductionism〕之合稱〕作比較。我們以邏輯思 維的一般架構〔即概念、論斷〔原則〕、推理〔原理〕、體系〕對此兩類 思想體系作有系統的整理。詳細的討論它們的差異性及互補性,以彰顯有 機系統思想的重要價值和深刻的意義,並以十數門近幾十年來新興的綜合 性科學技術理論〔合稱現代系統理論〕的結果來驗證這種思想的正確性和 可靠性。根據這種有機的系統觀點,任何物質系統皆與生物系統一樣貝有 很多的層次、層級與層面,其運動、孌化、發展、轉化、造化等之過程與 機理皆牽涉到不同層次、層級、層面間互為因果之反饋的循環。根據我們 對絕緣薄膜之研究〔林財庫,1990,1996〕及對“易經”六爻結構之瞭 解〔林財庫,1994〕,我們提出上述變化、發展、轉化、造化等的機制包 含七個循還返復的環節,分別是(1)激〔突〕變過程(2)潛藏過程(3)擴張過程 (4)轉化過程(5)成熟過程(6)高峰過程(7)不穩定過程。